2b4e8d45.jpg 


米蘭達是慾望城市裡,我比較晚注意到的角色......

恰巧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他一些美照

想藉著她當例子,試圖探討我發現顏色與心理狀態之間的關係



經過快20年的色彩學研究

我發現每個人使用色彩學的方式一定會受到心理狀態影響

例如,我曾遇過辦公室裡有個美麗的春天型同事

他只有在自己心情有餘裕的時候,才會穿上春天型顏色的衣服

只要進度不理想,心裡不佳的時候,就會選擇夏天型的灰色或冬天型的黑色



那麼秋天型呢? 

我自己的觀察是喜歡穿冬天型的黑色以及春天型的顏色

黑色是普遍代表社會性安全的顏色----可以很好理解


1383323271-225139228.jpg 


但春天型的淺色?

當一個深色想去穿淺色衣服的時候,多少代表他想回復內在一種天真單純的狀態

看看米蘭達,他是一個標準的秋天型,穿著超淺色的春天型顏色,給你的感覺是?

是不是會有一種個性好模糊的感覺? 但因淺色的視覺影響又顯得輕飄飄的?


00357.jpg 


當然

每一天的理想狀態是每個人穿著適合自己的顏色

散發出我很美好,我很有想法,我懂得尊重人,我知道如何待人處事等美好特質的氛圍


1411391817-3041177878_n.jpg 


但如果今天你真的很想穿其他類型的顏色呢?


譬如說我是個冬天型

不過偶爾會好想穿淺紫色夏天型的衣服,或是暮紅色春天型的顏色

這時候我還是會勸自己穿上黑白色應付一天,畢竟還是想看起來專業有型嘛

(重點是衣櫃裡也沒有其他類型顏色可選)


但是,我會據此停下腳步看看自己內心的需求

是不是我覺得自己很累想消失一陣子? 所以想穿淺色來想像休息放鬆的感覺

或者,是不是我需要別人多一點的關愛? 所以想要代表溫暖親愛的顏色上身


多觀察一下自己的狀態吧

讓選擇顏色的想法,變成察覺內心的一種方式


想一想

最近最常選擇哪種顏色出門?

為什麼會覺得這樣搭配最好?

衣服的選擇往往像是未被說出口的隱喻,一直朝向世界發聲哪!!


關於更多顏色與外在狀態呈現的差別,將在下一篇文裡繼續用米蘭達作例子討論囉~


arrow
arrow

    一萬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